小石登场

(白日,雨后,青蛙山下)

(小草和小花收起了伞具)

小花:小草,你介绍的人呢?怎么还没来?

小草:呃,小石打电话跟我说已经到了。所以是我们没找到ta吧。

小花:啊?真是麻烦,你还能和ta打电话吗?这么等也不是事。

小草:我刚刚已经在拨号了,但没人接。

小花:……果然是骗子吧。说什么世界会毁灭的话,还大言不惭说登上了青蛙山。

(?):不是骗你的。

小花:???谁?是谁在说话?

(?):我是小石。

小草:看吧!和大水一样,可以隐身!

大水(以残破的样子突然冒出):哦?听到有人叫我?

小花(吓一跳):哇啊~为什么大水你会在啊?

大水:因为刚刚下过雨了嘛,太突然,我都没带雨披,连伞也没有,只能就近避雨了。

小石:看来你也是不稳定产物啊。

大水:奇了怪了,看不见人却听得到有人说话,是放了个收音机在这儿吗?

(说完,大水就找起来)

小石:不是的,我的确在这里。因为被刚刚的大雨淋湿了,所以见不着人。这是我的特性,如果淋上水,那被水覆盖的部分会暂时性的完全消失,但我仍能发出声音,只是别人看不见也摸不着。

小花:欸?那这个‘暂时’是多久呢?

小石:我也不知道,看被淋了多少,有时候长达几个小时,有时几分钟就好了。

大水(逐渐变得完整,恢复正常形态):居然在没有水的环境下还能保持那么长时间的效果,我要是离了水就没有隐身的功能了。

小花:所以叫小石(同音消失)啊。

小石:哈哈哈,小草也和你发过一样的言论呢!

小草:小石啊,跟我们说说你的看法吧。

小石:嗯!这个世界正在变得不稳定。青蛙山的存在就是不稳定的根源。

小花:青蛙山从古至今一直这样存在着,它的存在有什么不合理?

小石:你觉得青蛙山是应该的存在的东西吗?

小花:什么?为什么不应该?

小石:我去过青蛙山的顶峰,见到了天外的情景。这个世界上有好几个青蛙山,和这里的青蛙山一模一样。青蛙踩着青蛙,谁也说不清为什么青蛙会聚集在这儿,为什么青蛙到今天还在运动。这些青蛙吃什么?靠什么生存?

小花:等等,讨论这个没有意义,青蛙山就是这么存在的,它是一种自然现象。就像路边的树一样自然,这没什么好质疑的。我想听的是,你对于这个世界即将崩溃的证明。

大水:那小石的意思是,青蛙山的存在不合理,是本不应该存在的东西吗?那个什么不稳定的说辞又是怎么回事?老实说,对于之前你对我的不稳定产物的叫法很是疑惑。

小石:青蛙山是世界不稳定的产物,它的存在是为了维护世界的稳定。普通的青蛙需要正常的生理活动,但青蛙山的青蛙是不需要的,因为它们被固定了时间,只做‘爬出’这一行为的动作,因而它们完整又健康。但最近我发现青蛙山的动静小了,应该是里面有青蛙死了。

小花:青蛙死了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,所有生物都会死。青蛙当然也不例外。

小石:但没有哪只青蛙可以像这样不吃不喝运动那么久的。

小花:这的确是个谜,这也只能说明青蛙山的青蛙不是普通的青蛙。

小石:是的。但不普通的青蛙却死了,这是不稳定的倾向。我是最近被创造出来的,拥有的这个特性使我想去那里就能去那里,因为万物碰不到我,而我能去任何地方。

小花:最近被创造出来?

小石:对,因为我没有之前的记忆,有意识起就是最近的事。

大水:也可能是失忆啊。

小花:我怀疑我在跟一个精神病患者说话。

小石:不是失忆,我很清楚,是在前阵子的一场大雨中,我突然有了意识,但没有人看得见我,也碰不到我。直到天晴了很久,我才显身。我就是在那时候莫名出世的。

小花:不可思议。

小石:是吧?确实难以置信。直到我去了青蛙山的顶峰,才隐约感受到了好几个和我一样,拥有某种特性的人。一个稳定的人是不会因为被水淋到就突然消失的。所以我得出不稳定产物的概念。

大水:有道理,但我还是不能理解。

小石:是这几天的事了。我在青蛙山上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不稳定产物的气息了。我也能感受到脚下青蛙山的动静越来越小。你们有想过青蛙山停止蠕动的场景吗?

小花:没有,但如果真的不动了,也不过就成了普通的山而已。

小石:不是的。青蛙山会崩溃,然后山崩,摧毁下面的村庄。维持稳定的产物没了,世界就会出现更多不稳定产物来。不稳定产物有好有坏,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强大但可怕的东西来。

小草(插嘴):嘛,我还是很在意小石是怎么在消失的情况下攀登青蛙山的啊?不是碰不着嘛?

小石:照你这么说,我现在应该掉到地底下去了?不是那样的,虽然别人碰不到我,但我的言行仍和正常状态下一样,只是别人感觉不到。

小草:那你要是踩到嘎吱响的树叶上了,在消失的情况下会发出声音吗?

小石:不会的,因为已经消失了,万物对我的感知都弱化到可以忽视了。

大水:那水分呢?你是得淋上水才能消失的吧?那湿漉漉的水泽怎么没留下?

小石:也跟着我一起消失了,直到所有的水分挥发干净。

小花:这个特性倒蛮好的。

大水:emmm,所以之后会打仗什么的吗?

小石:可能会。

小花:如果世界重回平静,你们这些不稳定产物会消失吗?

小石:有可能是变成稳定的正常人,也可能消失。

小草:让世界恢复稳定的办法是什么呢?放些青蛙到青蛙山上去吗?

小石:怎么可能。这也是我把我的猜测告诉大家的原因了,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,所以需要大家共同想办法。

小花:如果把不稳定的东西去除掉呢?

小石:那只会增加更多不稳定的东西。让一个事物变得稳定是针对事物本身的。你生病了,喉咙难受,是不可能把脖子砍了的吧?你只会寻求药物治好自己的病。

小草:治疗世界的药会在这个世界中吗?

小石:这倒是个好问题。

小花:还是很不真实啊,也许要等到我看到更多的不稳定产物才能相信这一切吧。

大水:期待起来了。

评论

© 庄子不追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